重新创造比特币11:群系统(上)

作者:何岩,由 recreating.org发行。

0.前言 #

本系列的上半部分,主要围绕着交易TX的演进。

从这篇开始,进入下半部分,核心为点对点网络架构。

Bitcoin系统将朝着生命体的方向演进。

1.寻找演进方向 #

中途镇,咖啡馆。

中本聪和Gilfoyle按照之前的设计,实现了交易脚本机制,Bitcoin就好似生命演化出了细胞。

接下来,中本聪开始思考,如何用细胞拼装出复杂的生命体,甚至是拥有自我意识的超级智能体。

中本聪:“我想将Bitcoin改造成一个可以拥有独立生命的系统,让它可以自给自足,不再依赖我的维护”

Gilfoyle:“啊!你这个IDEA太疯狂了!”

Gilfoyle:“不过仔细想一想,确很符合逻辑。因为如果Bitcoin要成为世界级的通用计算机,那么获得全球的绝对信任是必须,只要系统的运行还要依赖于某一个维护者,那么这个信用就不成立。必须让Bitcoin自食其力,成为一个不依赖某个‘老大哥’的自治系统。愿它最终演化成一个不会被杀死的永动机。”

Gilfoyle:“你有思路了吗?”

中本聪:“这世界上最智慧的事物是什么?就是大自然啊,所以我们应该向大自然学习,学习它设计出来的成功案例。例如蜂群,蚁群,甚至人类大脑等有机体。”

中本聪:“我们用一个概念来表达他们的抽象本质,就是群系统。”

中本聪:“如果我们有足够有野心,就要去挑战这世界上的智能的极限,那就是:创造出一个生命系统!”

中本聪:“所以,Bitcoin的演进方向,就是成为一个,群系统!”

2.群系统 #

究竟什么是群系统呢?

在这个世界上,存在着两类系统,一类是精确系统,另一类是复杂系统。当前阶段的Bitcoin系统属于前者。而,群系统就属于后者。

有两种极端的途径可以产生“更多”。一种途径是按照顺序操作的思路来构建系统,就像工厂的装配流水线一样。这类顺序系统的原理类似于钟表的内部逻辑——通过一系列的复杂动作来映衬出时间的流逝。大多数机械系统遵循的都是这种逻辑。

“还有另一种极端的途径。我们发现,许多系统都是将并行运作的部件拼接在一起,很像大脑的神经元网络或者蚂蚁群落。这类系统的动作是从一大堆乱糟糟且又彼此关联的事件中产生的。它们不再像钟表那样,由离散的方式驱动并以离散的方式显现,更像是有成千上万个发条在一起驱动一个并行的系统。由于不存在指令链,任意一根发条的某个特定动作都会传递到整个系统,而系统的局部表现也更容易被系统的整体表现所掩盖。从群体中涌现出来的不再是一系列起关键作用的个体行为,而是众多的同步动作。这些同步动作所表现出的群体模式要更重要得多。这就是群集模型”--凯文.凯利《失控》

自然界里的生命系统,几乎都是群系统。而,精确系统貌似只存在与人工制造。

这么说没有感觉,我们举个例子,找找感觉:

3.费氏孤菌 #

1)WHAT?什么现象? #

费氏孤菌是一种会发光的细菌。它住在一种叫做夏威夷短尾乌贼的海洋生物体内。

短尾乌贼借助吸收大量的费氏孤菌,就可以在夜晚发光,这么做的好处是,让自己和海底的背景融为一体,就好像一个隐形轰炸机一样悄悄接近猎物。(见下图)

图片 1.png

夏威夷短尾乌贼(注意它皮肤下透出的光芒)

这种细菌奇妙之处在于,单个一个细菌个体是不发光的,只有当一大群同样的细菌聚集在乌贼体内的时候,他们才不约而同的发光。就好似一群没有长眼睛的小伙伴,聚到一起之后,竟然默契的点亮银光棒,自娱自乐地来了一场演唱会!(见下图)

图片 1.png

高密度培养下发出幽幽绿光的费氏孤菌

2)WHY?为什么会这样? #

那么,这种没有智能的个体,为何成群结队之后,竟然貌似拥有了一种智能?

如果将一个细菌个体,当作是一个函数来看待。那么费氏孤菌函数就是用一个极其简单的算法,实现了成群结队就发光的功能。大自然真是一个大师级别的程序员。

具体怎么实现的呢?

简单来说,每个细菌函数都会持续向外界输出一种信号分子,来标识自己的存在。我们叫它“存在感”信号:AHL。

同时,这种“存在感”信号还会重新作为输入参数,进入细菌函数的体内。
细菌函数的内部算法逻辑是:发现进入自己体内的“存在感”信号,就发光,

同时再生产出“存在感”信号,作为函数运算的输出,释放到外界环境。

从个体的视角看上去,细菌函数在做一个无限循环。但是当细菌函数大量的组合在一起的时候,意想不到的复杂行为就会涌现出来。(见下图)
图片 1.png

费氏孤菌的底层算法

当细菌独自存在的时候,周围的“存在感”信号的浓度非常低,因此它的合成和释放会维持在低水平的平衡状态,就看不出来它在发光。

但是,当周围突然出现一大群同类细菌的时候,情况就会发生剧烈变化。环境中的“存在感”信号会急剧升高,它反过来也会继续促进每个细菌继续生产释放更多的“存在感”信号,形成爆炸式的增长。

可以认为,一大群细菌聚集在一起,等于组成了一个细菌网络,”存在感“信号可以在网络中自由流动,最终导致了细菌函数运算速度越来越快。

细菌发光的价值在于,通过点亮自己,帮助短尾乌贼猎取食物,同时自己分得猎物能量的一杯羹。

3)HOW?有什么指导意义? #

1.每个细菌只需要照顾好自己,就好似奥地利经济学派强调个体的自利,在公平的自由市场环境下,每个人都只管追求个体的利益,世界就自动会朝着美好而演进。

2.简单规则涌现复杂行为。我们把细菌群比喻成一个漩涡,漩涡的内环就是个体函数的算法,漩涡的外环就是群体发光的功能。只需要将简单的算法重复转动,发光的外环就会自动涌现出来,并且给人一种出乎意料的惊喜感。

3.单个细菌更像多细胞生物里的一个细胞而不再是独立个体。同时,细菌集群之后更像是一个有智能的生命体。

4.群系统的本质
通过上面的例子,我们可以总结出群系统的几个本质特质:
一个群系统就像是一个漩涡:(备注:可以参考:什么是漩涡模型:https://www.jianshu.com/p/37de0ca139e7)

图片 1.png

一个群系统就像是一个漩涡

漩涡的内环:
1)个体:个体拥有简单算法
2)组合:个体和个体之间依靠通信,实现组合,并且是信息订阅模式。

漩涡的外环:
3)循环导致涌现智能:大量个体产生了概率不均,并且由于自循环,可以将状态保持住。

5.后记 #

用精确系统的认知,来解决复杂系统的问题,这也许正是人类社会问题重重的根源。

中本聪靠着直觉,站在复杂系统的视角来进行思考,Bitcoin也许真的可以成为人类的希望。

本篇讨论了群系统的理念。

下篇将要讨论Bitcoin的具体设计。

参考:
1.凯文.凯利:《失控》
2.王立铭:《生命是什么》

下一篇:重新创造比特币12:群系统(下)

相关链接 #

重新创造比特币:前言

Part One : 交易
重新创造比特币1:从一个简单的web交易系统开始
重新创造比特币2:第一个版本上线啦
重新创造比特币3:舍弃账户模型
重新创造比特币4:数字签名
重新创造比特币5:公钥和私钥
重新创造比特币6:第二个版本上线啦
重新创造比特币7:UTXO
重新创造比特币8:基于UTXO的系统重构
重新创造比特币9:万物皆交易
重新创造比特币10:交易脚本

Part Two : 群系统
重新创造比特币11:群系统(上)
重新创造比特币12:群系统(下)
重新创造比特币13:P2P网络
重新创造比特币14:交易的同步
重新创造比特币15:账本的同步
重新创造比特币16:Block Chain
重新创造比特币17:网络的弹性
重新创造比特币18:工作量证明(上)
重新创造比特币19:工作量证明(下)
重新创造比特币20:分叉之重组与分裂

书面设计矢量图_36.png

英文版Amazon.com在售 : Recreating Bitcoin

BSV打赏:
1Djc4TdVBi8urzmSXKHwg8cpEAYKcRQxgY

©2019 - Recreating.org all rights reserved

 
1
Kudos
 
1
Kudos

Now read this

Recreating Bitcoin 10:Transaction Script

Epilogue # Gilfoyle had this ambitious thought of making Bitcoin a general world computer. Satoshi and Gilfoyle had a general idea for its design. Now it was time for implementation. Transaction Data Model # “How do we functionalize... Continue 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