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新创造比特币8:基于UTXO的系统重构

作者:何岩,由 recreating.org发行。

1.重构交易模型 #

中本聪在脑中,模拟运行着UTXO的设计:“现在的设计应该没有大的缺陷了,可以进入交易模型的设计啦”。

Gilfoyle:“UTXO的确优雅,交易模型的改动会很大”

所谓交易模型的设计,就是说,通过重新构建交易模型,来承载UTXO机制。

新的交易模型,分为四个部分:

1.TXID:交易的Hash值(关于Hash是什么,后续会详细介绍,现在可以简单理解为:任何数据作为参数,输入到Hash函数中,都会生成一个固定长度,并且唯一字符串,即, Hash值=FuncHash(m)。)

2.IN部分:本交易引用的所有UTXO

3.OUT部分:本交易生成的所有UTXO

4.ScriptSIG部分:本交易的签名脚本:数字签名(密文)+付款者公钥(明文)

解释一下:

TXID:计算交易数据的Hash值:TXID=FuncHash(TX)

IN中引用的每一条UTXO的字段:TXID、VOUT(VOUT是本UTXO其所在的TX的OUT中的排序号)

OUT中每条新生成的UTXO的字段:排序号,收款者公钥,金额

数字签名密文:加密交易的TXID生成的密文:数字签名=FunSig(付款者私钥, TXID)

ScriptSIG部分:数字签名密文+付款者公钥(明文),这两个部分用逗号拼接。

例如这样的场景:Alice要转账3.5个Bitcoin给Bob。

Alice的浏览器需要创建交易,包括4个部分:

1.IN:引用了2条属于自己的UXTO。

2.OUT:创建2条新的UXTO,一条UTXO属于Bob,另一条UTXO属于自己的
找零。

3.TXID:生成当前交易的Hash值:TXID=FuncHash(TX)

4.ScriptSIG:Alice的数字签名+Alice的公钥(见下图)

图片 1.png

重构后的交易模型

用JSON结构来表示交易模型:(见下图)

图片 1.png

从此之后我们的账本中的每一条记录,都是这样的JSON格式的数据:(见下图)

图片 1.png

重构后的账本

2.重构程序部分 #

服务端的程序也需要重构。

服务端的重构

服务端的主要功能:

1.解析消息:解析客户端发来的交易消息请求。

2.验证交易:包括,验证UTXO,验证ScriptSig,验证额度

    2.1验证UTXO:验证交易引用的UTXO是否可用。

    2.2验证ScriptSig:验证签名脚本,解密签名,得到TXID,验证TXID是否合法。

    2.3验证额度:验证交易中IN的额度是否,大于等于,OUT中的额度。

3.交易写入:将交易数据写入账本transaction.txt

4.UTXO查询:根据公钥,查询对应的可用UTXO列表(用于支持客户端计算余额的时候,发起的查询UTXO请求)。
(见下图)

图片 1.png

重构后的服务端程序部分

客户端的重构

当然,客户端的程序也要重构,主要功能包括:

1.导入私钥:用户可以直接导入自己自己保存的私钥。

2.创建私钥:用户也可以通过客户端的算法运行生成私钥。

3.生成公钥:根据私钥生成公钥

4.余额查询:调用服务端提供的,UTXO查询服务,求和得到余额

5.创建交易

    5.1生成IN部分:调用服务端的UTXO查询服务,构建可引用的UTXO

    5.2生成OUT部分:生成新的UTXO

    5.3生成TXID:计算交易数据的hash值

    5.4生成ScriptSig:加密TXID得到签名和公钥明文

6.消息发送:将交易数据放入消息,请求服务端。
(见下图)

图片 1.png

重构后的客户端程序部分

这里要提醒一下,所谓的客户端的程序,虽然是运行在浏览器中,但是程序的代码的来源,是来自于服务端,浏览器访问bitcoin.org就是在请求代码,然后将代码缓存在浏览器里,等待后面的运行。

由于服务端实质上,控制着客户端代码的变更,所以这种设计模式,还是不够自由公平。因为我们无法防止服务端的维护人员作恶,例如私自改动客户端的代码。

如何降低客户端对服务端的依赖,这个是一个大问题,我们留给中本聪后面再去解决吧。

经过数据部分和程序部分的重构,加入了UTXO机制的新版本,已经设计完毕。

3.后记 #

UTXO的重构已经完成,但是中本聪不禁会想,交易模型是否还有进化的空间?

难道交易只是转账吗?交易能否抽象成函数?

下一篇:重新创造比特币9:万物皆交易

相关链接 #

重新创造比特币:前言

Part One : 交易
重新创造比特币1:从一个简单的web交易系统开始
重新创造比特币2:第一个版本上线啦
重新创造比特币3:舍弃账户模型
重新创造比特币4:数字签名
重新创造比特币5:公钥和私钥
重新创造比特币6:第二个版本上线啦
重新创造比特币7:UTXO
重新创造比特币8:基于UTXO的系统重构
重新创造比特币9:万物皆交易
重新创造比特币10:交易脚本

Part Two : 群系统
重新创造比特币11:群系统(上)
重新创造比特币12:群系统(下)
重新创造比特币13:P2P网络
重新创造比特币14:交易的同步
重新创造比特币15:账本的同步
重新创造比特币16:Block Chain
重新创造比特币17:网络的弹性
重新创造比特币18:工作量证明(上)
重新创造比特币19:工作量证明(下)
重新创造比特币20:分叉之重组与分裂

书面设计矢量图_36.png

英文版Amazon.com在售 : Recreating Bitcoin

BSV打赏:
1Djc4TdVBi8urzmSXKHwg8cpEAYKcRQxgY

©2019 - Recreating.org all rights reserved

 
1
Kudos
 
1
Kudos

Now read this

比特币经济学14:最新精华

比特币经济学:基于BitcoinSV的全新视角来重新构想世界经济格局 # Recreating Economics based on Bitcoin : Reimagining the world economic landscape based on a new perspective of BitcoinSV # CONTENTS (目录) # 比特币经济学 : 首页 比特币经济学 1 : 开讲 比特币经济学 2 : 法律 比特币经济学 3 : CSW 比特币经济学... Continue →